7.7.09

今天去辦德國簽證

還沒拿到護照,但今天去辦理的時候已經知道,我有拿到一個月內兩周停留的簽證,細節步驟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預約。
打了手機、skype都撥不通,強烈建議不要使用公共電話,金額是兩倍在掉,原本一分鐘一鎊。
預約步驟我google很多網友分享,簡單整理如下:
聽完講解有關規則之後(無法跳過),他會開始問
[a身分.英國留學生請按5。b人數一共幾位.幾人就按幾。c.選擇可面試時間。d.護照後五碼。e.錄下自己姓名、地址、郵遞區號(仔細拼)]
比較要提的是,實際在預約時,我在步驟e因為太專心看小抄念,
講到一半沒餘額就被切掉!!!(剛好把姓名地址郵遞區號講完而已)
當下快哭出來以為我的20鎊放水流(你沒看錯是20),結果過沒幾天收到了通知信!不幸中的大幸。
(星期五上午打的電話,星期二早上就可以辦了,在七月熱門時段,很快速!)

接下來是準備文件。

按照官網順序,護照、大頭照(基本上是需要一張,但當場有快照亭)這沒問題,
申請表格:我選擇online application form,把表格填好印出來,簽名。
旅遊保險:比了兩三家的結果。我買了一年份最基本的一種,種類是歐洲+美國加拿大(因為之前在台灣有拿到美簽五年,想說有可能會去)。40鎊左右。請參考http://www.insureandgo.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條分界後有些微不同,視你要辦哪種簽證,拜訪親人、商業、觀光。

我是拜訪親友,所以請對方提供了護照影本、邀請函。
資金證明:跑一趟銀行,請他們印一張目前戶頭餘額的證明,五分鐘就好了,並且免費。(LLOYDS TSB)
身分證明:我是學生需要學校信,四月底時曾經有辦簽證念頭所以已經請好一張證明,又帶了當初入學的offer(說明課程起迄日期)。事後證明多帶是有用的。

實際辦理:
今天早上七點40到達大使館門口,確定位置之後到附近找東西吃,
回到大使館之後,雖然前面多排了十個人,但進去之後不同業務會分開辦理(很像戶政事務所),
我的號碼牌是002,表示前面只有兩個人要辦簽證,所以等不到十分鐘就輪到我。

順帶一提,通知我辦理簽證的信件,把我的姓名拼錯了,但我沒有受到影響,也許那就只是一個名額罷了。
站在窗口前一一交出準備好的文件,我信心滿滿(不知哪來的),
所以當他問我計畫停留多久這最重要的問題的時候,我不假思索就回答:三個月。
也不管他一付"你當這裡是慈善機構嗎?"的表情又再問一次,我還是回答他,三個月。
他說他無法給我三個月,原因是1.我的邀請人沒有提出向當地市政廳申請的formal obligation(但官網上說OR不是AND啊?),
2.我銀行的錢不夠三個月。我就問他那最久能給我多久呢?他說,兩個禮拜。故事至此。

我有拿到一張較詳細的文件列表,上面提到,提出有效的資金證明......etc. 50pound per day.也許這是他給我兩周的依據,我當時提出的證明裡大約是700鎊左右的餘額。

然後到最靠牆的櫃台繳錢,52鎊,手續就結束了,我明天早上九點就可以領件(到底急什麼我八月才出發)。
從開始放人進去,檢查包包等,到繳完錢離開,整個過程花不到30分鐘,比起我聽說過的法簽,真的輕鬆愉快。

所以說這次"三個月停留要求"闖關不成功,我都找到原因了,下次成功會再上來分享,我一定要拿到一次!!!
有發現沒有提到機票證明嗎?德國簽證不需要。這是非常正確及人道的做法,我很欣賞!
我覺得德簽很容易準備,只要按部就班來,講道理的德國人不會刁難你。

老話一句:
拿著台灣護照我不知道該不該驕傲,雖然我很認命的到處做這些事前工作,加上總金額超過100鎊的費用,好拿到那微薄的兩個禮拜的通關金牌,內心還是很納悶到底為什麼。
我們國家一點也不落後也沒有甚麼跳機問題,我想要知道確切的他們需要我辦簽證的原因。
英國跟愛爾蘭今年陸續取消對台灣人民的簽證要求,不過剛好我人就在英國簽證還到2011暫時沒什麼好處。
其他日本韓國香港免簽證又離我現在這麼遠,我除了安分待在英國大概就只能去給我五年簽證的美國。(突然很感動)好啦話說劍橋我都還沒去過有點害羞留在英國也很多地方的。(得不到想要的答案開始自問自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