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08

什麼都無解不就得了

我寫網誌的念頭就像潮汐一樣
早上還很高,到下午就退光了
每天就這樣過
又想要急著記錄生活又懶惰得不得了

這學期以來真是一團糟
最近只有聖誕假期這件事情比較令人開心
我實在不想承認每天一個人窩在家看綜藝節目的時光是最快樂的時候

回台灣兩周,為了阿公的告別式

星期四的晚上十點,飛機落地,領行李一如往常頗為順利
拉著裝了100多罐面霜的行李箱,悄悄穿過海關,我又回到兩個月前剛離開的台灣
家都還沒回就跑去寧夏夜市,註定是一個胖妞
這次行李輕便,我接受了幾位非常相信人性的買家請託
帶了aldi超市的siana面霜回台灣賣,補點機票錢。
講起來輕鬆,我卻提心吊膽直到確定最後一位買家有收到貨,沒辦法我就是這麼有責任感。

星期五晚上,在阿公家替他念經,是做七的最後一次,幸好我有趕上
家裡的所有人圍著靈堂,跟著敲木魚、敲響鈴、身穿長黑袍的師姐們
念經,彎腰,鞠躬
進行到一半我爸來了
對於爸媽無解的未來我還是無言

星期天,告別式
那天太陽光線很亮,天空很藍,雲飄來飄去
我在英國很久沒有看到這樣的天氣
中午到了二殯,遇到交接尖峰,卡車進進出出,工作人員吆喝
我好像只是來到一個忙碌的會議現場
直到我看到阿公的頭像,我才反應過來今天是甚麼日子
典禮高雅素淨,不過民間習俗流程也沒少
從沒看過我們整家族的人穿著孝服,一字排開

當我看到我外婆對著躺在棺材裡的阿公說:"你現在身體不會痛了,你做仙了,要放心好好走"
是我最難過的時候。
我無法想像,陪伴彼此六十年的歲月,其中一個離去,另外一個人的心情?
孫子們跪在地上的時候,司儀把麥克風交給我
快馬加鞭的念完頗受好評的講稿,因為快噴淚

我認得一些外公的同學,看到他們擦眼淚我也很不捨
游校長拿著麥克風講著他對阿公的回憶,老淚縱橫
聽著他念的一段日文,滿是思念
我一邊感傷,一邊還有心力幻想他們七十年前在日本學校認識的畫面
一起在操場玩、一起念日文、一起當老師,一起成家,走過這麼多年頭。

典禮結束,遺體火化,大夥捧著骨灰來到三芝
我一向喜歡北海岸,這裡有我許多美麗的回憶
外公暫住這一年,我希望他也會喜歡這裡的好風光

搖搖晃晃的回程中,在黑暗的小巴裡我咀嚼著酸甜
坐在表弟旁邊聽他聊心事,雖然我嘴上回應得頭頭是道
心裡卻浮現小時候玩遊戲,我倆胖子一組,我得拖著他跑來跑去的樣子
為什麼我總是最老的那一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啊
想到什麼事就要快點上網寫一寫
不然晚了就懶惰了...

妳的阿公解脫了 要祝福他啊~
看到你跟阿公的那篇回憶
我很羨慕
因為我完全無法體會家裡有阿公阿嬤的感覺

另外 我又要回花蓮唸書啦:D
如果有回來 歡迎來花蓮:)~~

匿名 提到...

100多罐面霜???什麼碗糕?還好沒被海關發現~不然要課稅芭...今天冬至耶!有吃湯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