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09

請為我投票

無意間看到一部很有趣的中國的紀錄片,叫做"請為我投票"
為一系列記錄片"為什麼要民主"的其中一部。

武漢市某一間小學,一天老師說,這學期讓同學自己選舉班長,
班上小朋友們對投票、民主等名詞都還不懂是甚麼意思(老師應該也一樣...?)
就展開一連串不可思議的競選活動。
我在想我們以前選班長是不是都太隨便了,投票給好朋友或暗戀的男生就算了。

片中老師選出三個班長候選人,成成、羅雷、許曉菲
經過才藝表演、辯論、演講等好幾天的過程,家長們也卯足全力教導孩子戰略。
羅雷的爸爸在輕軌電車公司上班,邀請同學去坐電車,在車上跟同學溝通想法;
成成野心勃勃(在家很愛只穿內褲的小胖胖),才藝表演唱童話、孤單北半球,全班超high
曉菲有個辛苦的單親媽媽,總是很溫柔的告訴他我大概到20歲才懂的道理。

交叉辯論那邊看三個小朋友你來我往我很佩服,
需要講出對手缺點,同時為自己辯護。台上台下分得很清楚,像小大人一樣,很可愛。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中國家長都會把小孩當大人教,跟台灣八九歲小孩比起來成熟很多。
思路清晰、臨場反應又快、還會私下拉攏同學,就像台灣競選縮影。
連台下支持者都很激動,(但想到長大可預想的選舉亂像還是覺得驚驚)

家長都很把這當一回事,認真討論的像要選總統一樣。
我純粹稱讚參與班長競選活動的每個人都很投入,
想不出來這到底好不好,總之讓我開了眼界。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googld video找來看
http://video.google.com/

4 則留言:

chenchne(不是你說的成成) 提到...

我記得我生平第一次當班長是在國小一年級
回家跟我媽講他超得意
殊不知
其實是第一次段考第一名的人就可以當班長
我還記得因為滿分的人大概來個4.5人
所以還要分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的班長
相較之下那麼認真的競選真的好像在電影裡或是小丸子的班上才會發生
(而且相信小丸子班上沒有人想跟丸尾搶班長這個職務)

wega 提到...

先從技術面來說, 邀請大家搭乘電車的同學犯了期約賄選, 對價關係等等的選罷法重罪...其他的你沒講競選手法就不講了XD。讓小學的小孩體會民主是好事, 但揠苗助長讓他們先體會選舉的黑暗面, 辯論後的殘酷面, 選後的現實面, 這對民主觀念的培養雖然有50啪的推動力, 但相對的也可能有50啪的自殘能力...正所謂一練七傷, 七者皆傷....簡單的說, 小學生要知道的選舉就知道概念就好 ....(在寫下去我想你會上線來罵人)

amon 提到...

to chenchen,
小丸子全班只有丸尾認真,跟片中情況不大一樣。所以你小一選班長不是採用民主制度?

to wega,
impressive!
套句老話,認真的人就輸了(沒有影射)。

wega 提到...

我輸的好慘阿~~~~(瓊瑤式淚奔)